close

🌟本書推薦給:編劇家、小說家、人生方向迷惘的人

❤️My takeaway:

故事可長可短,能引起情感波動的都是故事。

例如:海明威『For Sale: Baby shoes, never worn.』


故事架構(靶心人公式):

目標➡️阻礙➡️努力->結果->意外->轉彎->結局

目標-> 阻礙-> 努力-> 結果-> 意外-> 轉彎-> 結局

環遊世界80天 打賭:80天環遊世界 被警察追捕、幫助人而耽擱 抄捷徑、冒危險 花超過80天、輸掉了比賽 倫敦時間還沒超過80天 有時差 贏了還因為好心賺到女友

其他例子:賈伯斯、李安、褚橙

故事架構(靶心人公式):拆解

->努力人(感動):目標->阻礙->努力->結果

愛迪生:改良燈泡->找不到合適的材質->瘋狂嘗試->成功

->意外人(驚喜):目標- >意外->轉彎->結局

威而鋼:治心絞痛->藥沒用但男病患很愛->改研究和性功能的關係->威而剛問世

現實扭曲力場->誇飾法

Ex賈伯斯經典語錄:

你要一輩子賣糖水,還是跟我改變世界

開機速度可以救一條人命

因為我會指揮(不會寫程式也不會設計)

以上都可以用來當自我介紹的方法來使人印象深刻,依照情境挑選。

打造品牌5步驟

畢卡索 現在行銷運用

自我宣傳 初到法國沒名氣時,聘請大學生到畫廊問有沒有畢卡索的畫作 (口碑、葉配)

明星代言 用簽名代替付錢,讓店家把他的簽名錶起來進而造成大量曝光 (大量曝光)

專業社交 幫畫商、收藏家畫肖像畫 (VIP專屬、團購主)

創造競爭 讓畫商彼此不知道對方的出價 (限時、限量、電話專線)

異業結盟 和其他畫家一起完成一個作品 (聯名款)

進階,將故事架構做各種排列組合,然後可以透過相似物轉場來把不同時間、背景的兩個場景串在一起

溝通也能靠說故事:先說故事,偷換概念,真正的話。

範例:演講遲到,分享工程師躺在貴婦床上要聽火車經過很吵的聲音,不巧老公回來、貴婦剛好洗完澡出來,老公問工程師在做什麼,工程師說:我在聽火車經過的聲音,如果你是老公你會不會信?

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,不管聽起來多離奇,都有可能發生。

我遲到的原因是剛剛被外星人綁架了,外星人告訴我兩個跟你們公司有關的秘密,跟錢有關,跟大老闆有關。 

演講結束後,兩個秘密是:遲到要道歉,遲到要付出代價(不收演講費)

史上最厲害的故事-Open Ending

留有期待感、留有想像空間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村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